法印學報

 

「醉舞狂歌,花中行樂」

——唐伯虎的放蕩人生


邢金俊

全文PDF檔

摘要
  提起唐伯虎,我們肯定會想到「風流才子」及「唐伯虎點秋香」。然而這跟他的真實人生有一些落差,唐伯虎沒有點過秋香,也不是人生勝利組或高富帥的風流才子。細數影響他起伏人生中的故事,從小康家庭成長,因至親驟逝,發憤苦讀尋求功名,然而受洩題案牽連,仕途受阻,為生計只得藉賣畫為生。接著誤入寧王府為幕賓,裝瘋放還,到了晚年多病,窮困潦倒,他其實是歷史上人生際遇最曲折悲慘的文人之一。
  唐伯虎本是「解元」出身,其詩文書法樣樣精通。繪畫上江南畫派、元代文人山水等,他都認真學習。作品不像隱世淡薄的元代文人畫家,較少「元四大家」清靜、隱士的內涵。他創作風格和其身世、個性、學識、經歷及師承有直接的關聯。因此能自出機杼,打破門戶之見,兼備宋代院派的宏偉氣勢及元代文人畫的秀雅縱逸,作品雅俗共賞,詮釋都市娛樂放蕩不羈的文創美學。
  唐寅年輕時聰明、自負、狂放又自許風流,是熱衷功名的學霸,想走傳統社會框架的路。然而連串家庭變故加上考場弊案,讓他被排除於官場外,自此賣畫自娛流連於煙花與酒之間。39歲寫《桃花庵歌》:「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詩酒自娛,作風更為放蕩。50歲後一首《西洲話舊圖軸》大方率性地承認「醉舞狂歌五十年.花中行樂月中眠」,在舊封建禮教社會中,流露他對功名利祿及封建禮教的嘲弄。


關鍵詞:唐寅、風流才子、六如居士、南京解元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