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印學報

 

「光明相」、「光明想」與「光明遍」之比較研究


釋昭慧

全文PDF檔

摘要
  本篇論文探討佛法意義上的「光明相」,並聚焦於「根律儀」後續功課之「光明想」與「十遍處」中之「光明遍」而作比較研究。
  從宗教現象學角度來看,各宗教莫不重視光明,而且將光明賦與希望、喜樂、智慧、解脫或救贖的意義。
  佛經時常以「光明」描述佛陀、正法、三昧與正覺的種種殊勝境界,還有止觀成就所呈現的「光明相」,這是修持成就的效果。
  在佛典中也有將「光明」的本身,拿來作為所緣境的修持法,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根律儀」中之「光明想」與「十遍處」中之「光明遍」。
  本文在南、北傳佛典的敘述脈絡中,提出如下兩項觀察與分析:
  1. 何種人,在何種時節或何種情境下,會出現「光明相」的效應?
  2. 「光明想」與「光明遍」的原典依據、修持內容與方法,兩者之間的共同性與差異性。
  從而獲得如下結論:「光明想」與「光明遍」的所緣都是「光明相」。其差別在於,「光明想」的光源,來自止觀餘勢的色聚光明,但「光明遍」的光源,卻是經過精心設計的自然光或燈光。
  「光明想」與「光明遍」的修學目的與修習效應,也有共同性與差異性。其共同性是:兩者皆可遠離昏沉睡眠蓋;差異性則是:修習「光明遍」可以由禪定引發神通,也就是,可以獲得天眼通,但這並非「光明想」的修學目的與修習效應。

 

關鍵詞:止觀(奢摩他、毘鉢舍那)、光明相、光明想、光明遍、覺寤瑜伽、根律儀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