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印學報

 

大愛台《印順導師傳》

——一個影像敘述風格的分析


梁右典

全文PDF檔

摘要
  關於影像敘述是當今網路時代接收資訊的重要媒介,慈濟大愛台製作的各項節目,採取講授的、故事的、動畫的方式,對於宣講佛教教義,都可看到綜合影像、口白、畫面的呈現,是很值得留意的傳播現象。以「人」為中心焦點,則以慈濟大愛台製作的《印順導師傳》是最值得分析的影像敘述之一,因為這不同於以文字書寫,也不同於口述採訪,從中可以看出影像敘述風格與佛教大師之間有什麼樣的關聯可供進一步論述。我認為可以從敘事性的、抒情性的、圖片性的、自述性的、知識性的等等面向進行梳理與闡發,是多種影像敘述風格的展現,值得進一步加以分析。基本上,該傳側重在印順導師所處時代背景,從大時代中觀察印順導師與當時思潮的互動,並且轉換到不同時代的印順導師畫面,形成相互連結的前後呼應,造成觀眾具有整體印象的感受。對於「佛法」的追尋,是其中一條主線;因此在以上幾種面向的敘述風格,加上歷史性的畫面,以及努力追求的佛法,逐漸引入導師對於中國佛教界的看法,希望能對於佛教制度的改善、佛法理想的恢復,以及在當中奮鬥的過程。這也是一段理想追尋的過程,佛法雖然艱深,卻令其嚮往不已。綜合以上要點,本文以慈濟大愛台的《印順導師傳》——影像敘述風格的分析為題,分點列述,彰顯《印順導師傳》於媒介傳播上的重要意義。

 

關鍵詞:印順導師、慈濟大愛台、影像敘述、佛教、傳播

 

 

 

教師簡介

tutorial deface deface poc bug bounty tools bug bounty writeup cara instal ezxss aplikasi mod kumpulan deface parkerzanta extension bug bounty cara lapor bug spotify mod install tools ffuf bounty writeup indonesia etika bug hunting tools bug bounty

 

電 話:886-3-4987325

傳 真:886-3-4986123

意 見 信 箱:[email protected]

地址:328010 桃園市觀音區新富路一段622巷28號

  站內搜尋

facebook

youtube

© 2022佛教弘誓學院 版權所有
網站導覽

 
 
 
 

 

 

 

 

學團簡介

宗旨沿革

弘誓文教基金會

弘誓菩薩學團

佛教弘誓學院

法界出版社

建院緣起

 

人物特寫

臉書留言錄

先讀為快

著作一覽

人物特寫

人間佛教禪法

近期禪修訊息

著作一覽

東方宗教養生學

學院導師:印順長老

精神導師:昭慧法師

精神導師:性廣法師

現任院長:圓貌法師

各科教師簡歷

我要捐款

 

 

招生入學

選課

每月出席

學院章程

 

 

 

 

影音專區

圖像集錦

法音宣流

東方宗教養生學

 

各期學報

 

訂閱電子報

本期電子報

歷屆電子報

 

 

出版新訊

價格

出版品介紹

電子書下載

線上購買

         

學術活動

 

 

 

 

歷屆校友榜單

與我們聯絡

會務公告

活動訊息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金剛波羅蜜多心經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臺灣佛教研究中心

關懷生命協會

應用倫理研究中心

高雄推廣部